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景区动态
<

探寻龙门洞下的瑰宝

发布时间: 2020-02-11 15:34     来源:峨眉山景区管委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抬头云遮日,

终有拨云见日时,

但为香远花开迟。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2020加油!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疫情防控期间,峨眉山博物馆一直在您身边。宅太久,想出去看看?让小编带你去看看龙门洞下的瑰宝吧!



龙门峡,原是峨眉山的两个进山口之一。南宋著名文学家、诗人范成大曾于淳熙四年(1177)六月二十五日登峨眉山,在山上住了六天,写成游记,载《吴船录》中。他写道:昔闻峨眉双溪(今清音阁,为黑白二水交汇处),不减庐山、三峡。前日过之,真奇观。及至龙门,则双溪又在下风。盖天下峡泉之胜,当以龙门为第一。

19877月,峨眉山文管所对龙门峡中的龙门洞摩崖石刻进行了初略调查。时隔32年后的202023日,峨眉山文管所在景区消防救援大队、交通运输局、林业水务局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现任所长刘杰带领8名工作人员,再次对龙门洞摩崖石刻进行了详细复查。



新发现北宋至清代的游记、诗词等题刻20余则,现场利用无人机、数码相机等高科技设备进行拍照和摄像,并使用罗盘、皮尺、卷尺等工具进行测绘。



在现场对龙门二字进行了描字添漆。

 

并现场制作了龙光拓片一副。


7.jpg

瞧!在这石壁上留下的窟窿是当时用来固定木头的石孔。当时古人用固定好的木头搭起了空中凉亭。文人墨客就在亭子里谈诗弄画,在石壁上刻下了这些瑰宝。

 

疫情防控期间,记得勤洗手,出门戴口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