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景区动态

峨眉山文管所开展天门石石刻复查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3-10 10:17    来源:峨眉山景区管委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天门石石刻位于峨眉山风景区七里坡游山道上,距金顶1.5千米处,刻于明代,清代、民国均有延刻。天门石石刻内容丰富,字体多样,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

石刻分布于一对巨型岩石(天门石)上,两石之间有游山道穿过,分布面积约45平方米。由于风化严重,字迹大部分模糊不清,能辨明文字有三则。第一则:“天门宝岭”,款署“明万历乙丑春日题”,行书横排,阴刻,行文从右至左,字径0.3米,行距0.35米。第二则:“大明嘉靖四十二年正月十三日,监察御史王大岱钦奉皇帝命遍历名山,征求□□玄秘,同守巡抚南布政道布政司□□□,参议杨守□,按察司命□事王时槐登至金顶”,共计61字。第三则:“天开不二”四字。

近日,峨眉山文管所一行4人在金顶管理处的配合下,对石刻上附着的苔藓进行了清理和填色并新识别出一幅明清时期的石刻:“天门

通过对摩崖、石刻复查和修缮不仅在点亮关于景区前人的回忆,也在为后人创造一份新的记忆。

微信图片_20200227103307.jpg

对石刻文字进行辨识

微信图片_20200227103313.jpg

对石刻进行填色

微信图片_20200227103242.jpg

天开不二

微信图片_20200227153719.jpg

新识别出的石刻“天门”(竖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