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景区动态

峨眉山景区“五·一”假日安全限量有序开放

发布时间: 2020-05-08 09:42    来源:峨眉山景区管委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20年“五·一”假日,在乐山市委、市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文旅厅的悉心指导下,峨眉山景区坚持防控为先、安全为本、服务为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限量有序开放工作,着力为游客营造安心、放心、舒心旅游环境。

一、高位推动上下“一盘棋”

今年的“五·一”假日是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首个旅游小长假,国家、省、市高度重视。假日期间,国家文旅部视频在线检查景区12个重点区域;彭琳书记亲自率队暗访督导,要求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景区有序开放和管理服务工作;张彤市长深入管理服务一线指挥调度,要求科学管控到位、服务保障到位,让游客“放心来游,舒心而去”;省文旅厅游勇副厅长率督导组进驻景区巡查督导,周伦斌副市长赴黄湾指挥中心现场指挥,乐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也全程予以跟踪指导。

在省、市强有力的指挥调度下,峨眉山景区提高政治站位把保障“五·一”假日安全有序作为景区恢复开放的一次“大考”,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相关部署,全面加强对假日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游客接待服务各项工作。假日期间,主要领导深入金顶等重点区域现场指挥调度,管委会分管领导和国有企业领导分赴各片区把关守口、落细落实各项工作举措,管委会、国有企业4000余名干部职工全员上班、到岗到位。5月1日—3日连续三天召开视频调度会,找问题、查不足、添措施,确保景区安全、平稳、有序。

二、科学管控,筑牢“防疫墙”

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科学谋划、周密部署,抓严抓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严控流量。严守核定最大承载量30%的接待上限、防控底线,调整景区日最高游客接待量为13500人次,实网上预约制,严格控制现场购票游客数量,并在5月2日、3日门票预订达到限量时,及时停止线上、线下门票预订和销售,妥善引导未订票游客前往周边景区游览。

精细管控。结合景区前期恢复开放情况,进一步细化防控措施,做到不疏不漏。节前,充分预判可能迎来游客小高峰,编制防人员聚集、交通拥堵等应急处置预案,组织200余人开展防游客瞬时聚集应急处置演练。同时,设置临时隔离点9个、疏散应急场所6处,储备消毒酒精100公斤、口罩7万个、消毒液250公斤、泡腾片2000瓶。节中,严格落实体温监测、健康码查验、重点地区游客核酸检测报告查验、营业经营场所“台账制+日检制”等工作要求,全覆盖“测温+亮码”,不误一项、不漏一人。节后,将对所有《健康状况登记表》等游客登记信息进行分析、统计和整理、归档,确保所有进入景区游客来源可统计、可查找、可追溯。

科学引导。及时广泛宣传景区门票限量、预约等制度,将流量管控的关口前置,做好行前引导4月28日通过81家媒体渠道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峨眉山景区门票预约限量调整的公告》,在游客高峰时段通过景区官网、交通信息平台、短信提示、现场LED屏和广播等形式,实时发布门票预警信息、售罄信息,引导游客提前网络预约、合理安排行程。

三、防治并重,织牢“安全网”

充分认识景区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落地落到位。

全面排查体检。节前,全面梳理场所类、部位类等7类94项安全风险点,形成“领导、部门、企业”三张清单,组织开展清单制管理工作培训会,层层压实责任,以单定责、照单履责。开展安全应急、疫情防控等联合检查3次,拉网式排查道路交通、防火防汛、特种设备、食品等领域安全隐患,完成345台客运车辆的续保、检修、车载监控终端设备排查和驾驶员安全教育工作,做到不留隐患、不留漏洞、不留死角

严加防范应对。深入贯彻落实彭琳书记、张彤市长重要批示精神,扎实做好持续高温天气应对和森林防灭火工作。持续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落实300余人流动巡查,安排消防车1台在金顶片区执勤,设置吸烟室3个、吸烟区9个、火种收缴箱14个,共收缴打火机440余个、制止吸烟人员约800人次、清理枯枝落叶等易燃物5.05吨。

保障游客安全。针对以往假日易发“猴伤”情况,进一步巩固前期“生态猴区科学治理”工作成效,密切监视全山猴群活动,及时驱离步游道、公路沿线猴群,重点加强清音阁生态猴区管理,继续禁售猴粮,引导游客保持安全观猴距离,耐心宣传藏酋猴保护知识,避免人猴直接接触。假日期间,景区8个医疗急救站点医护人员全部到岗到位,准备救护车3台,救助高反、生病、受伤游客20余人,未出现野猴伤人事件。

四、全心全意,搭好“连心桥” 

坚持以游客为中心,全面部署开展“心连心”现场服务,想游客所想,急游客所需,全力为游客服好务、办好事、解难题,当好游客在景区旅游的“服务员”“贴心人”。

高标准。为更好服务游客,节前景区以“四个100%”创建活动为抓手,组织开展国家5A景区标准、景区22个规范学标贯标培训,邀请行业专家开展疫情防控、服务礼仪、沟通技巧等方面培训,培训内审员112名、政务讲解员28名,并通过集中学习、内部学习等形式,实现景区干部职工培训全覆盖,实现素质水平、业务能力“双提升”。同时,统一定制夏季工作服、重新制作工作牌,严格规范着装佩证、服务礼仪和工作流程,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迎接广大游客到来。

聚合力。按照“一份旅游宣传册、一套防护用品、一面服务标志旗帜、一顶遮阳棚”的“四个一”配备标准,整合景区管理、企业、行业服务力量230余人,在游客集散地、重要景点等关键区域设置“心连心”服务点35个,统一佩戴绶带,为游客提供前站式服务。持续开展“我是旗帜,向我看齐”共产党员先锋行动,广大党员统一佩戴红袖标,在排队、停车区域以及步游道沿线,流动为游客纾难解困、保驾护航,以固定点服务和流动性服务结合方式,实现“心连心”服务全覆盖。

重细节。坚持从细节入手、从点滴做起,精细化服务每一个环节。景区开放时间调整至6:00,工作人员凌晨5:00提前到岗到位,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坚守至最后一位游客离开景区。全面优化交通管理模式,科学合理设置管控点、分流点,引导游客就近停车,并安排15辆免费摆渡车,方便游客快速进入景区。每天定时开展消杀,在景区各车站、索道、检验票口等排队区域设置1米安全线地贴,逐一提醒游客保持安全间距、佩戴口罩进入景区,并在游客中心、旅游厕所备足消毒酒精、洗手液和一次性擦手纸,全力做好卫生防护,保障游客安全健康。

暖服务。疫情管控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在严格执行“测温+亮码”的同时,在景区各入口通道前置健康绿码申领宣传展板和提示牌60余个、《健康状况登记表》和《入园承诺书》登记点19个,“心连心”服务人员贴心为游客提供票务预定、健康码申领、信息登记、信息咨询、投诉受理等服务,引导游客快速扫码登记、过检入园。在核心游览点、拍照打卡点,景区工作人员随时“在线”,真诚、用心服务游客。针对持续高温天气,及时开放管理站房、售票站等场所方便游客休息,免费提供热水、淡盐水1000余杯。认真落实好医护人员“两免费”“四免费”及家属优惠政策,开通医务人员专用窗口和通道,安排专人提供咨询、引导等服务。假日期间,景区共妥善处理游客投诉13起,涌现出护送残疾游客登山、帮助寻找走失家人等好人好事50余起。

净环境。游客利益无小事,景区以《峨眉山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关于严厉整治峨眉山景区旅游秩序的规定》等法律法规为准绳,加大旅行社、导游、旅游场所等重点领域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扰乱旅游秩序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全力保障游客利益,提升游览体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