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景区动态

超300家单位加入大峨眉联盟“群聊”,共商共建国际旅游目的地

发布时间: 2020-08-31 10:57    来源:川报观察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川报观察记者 杨艺茂 刘付诗晨 主办方供图

清风、鸟鸣、泉声......夏末的峨眉山脚下,清凉解乏,悠悠山水画让游客享受其中。与此同时,大峨眉文旅发展联盟应运而生。

8月28日,大峨眉文旅发展联盟在峨眉山市正式成立,来自成都、乐山、雅安、眉山、宜宾、自贡等6个市39个县(市、区)的超300家成员单位加入群聊,共商共树大峨眉文旅品牌,合力建设大峨眉国际旅游目的地。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戴允康代表省文旅厅向峨眉山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峨眉山景区管委会主任吴小怡授大峨眉文旅发展联盟盟旗,省旅行社协会推出一批大峨眉旅游精品线路。

打响传统优质资源 激活“大峨眉”市场

天下山水之观在蜀。2019年4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经济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意见》,要求坚持高水平规划、多功能配套,建设大峨眉”“大九寨十大知名文旅精品,同时提出品牌是壮大文旅产业的重要标识,要求优化完善全省文化旅游发展新格局,精心打造标志性文旅品牌,充分发挥引领性效应。

作为我国重量级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大峨眉是四川文化旅游在全世界具有代表性的优势资源。不仅要让游客从传统的峨眉山下耍到山上,现在还要让游客从山上耍到山下和周边,真正做到‘游’起来。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健谈到,联盟的成立有利于发挥好大峨眉的影响力、市场吸引力和综合带动力。记者从会上获悉,大峨眉覆盖的全省6市39县,年接待游客、旅游收入均占全省七成左右,是引领全省文旅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动力源。

大峨眉触角不断延伸。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场处处长、大峨眉联盟副理事长介绍,联盟组建综合考虑了地区意愿、资源整合、交通环线和线路产品等优势条件,结合产品打造、品牌建设、业态创新等方面因素,适当扩大延伸了大峨眉旅游圈。

其中以峨眉山-乐山大佛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东坡故里三苏祠、瓦屋山为核心资源,囊括都江堰、蒙顶山、大瓦山、大渡河大峡谷、东风堰、嘉阳桫椤湖、黑竹沟、长宁竹海、兴文石海、千年盐都、南国灯城等品牌资源,涵盖世界遗产佛教文化、茶文化的起源与茶马古道、三山生态旅游、峨眉山休闲度假旅游、宜宾酒文化、自贡盐文化等多条旅游线路。

搭建优质平台 扩大朋友圈抱团发展

成立会上,联盟有关负责人发布了《大峨眉文旅发展联盟宣言》,资源保护、平台共建、品牌共创、市场共拓、人才共育、信息共享、基础共建、区域共治成为共识,并搭建起文旅品牌一体化新平台。

大峨眉带动效应已初显。记者了解到,大峨眉联盟由乐山市市中区、峨眉山市、金口河区、犍为县人民政府,眉山市东坡区、洪雅县、青神县人民政府,雅安市雨城区、荥经县人民政府,宜宾市长宁县、兴文县人民政府,自贡市大安区、荣县人民政府,峨眉山景区管理委员会、乐山大佛景区管理委员15家联合发起成立。

成员单位包括成都市、乐山市、雅安市、眉山市、自贡市、宜宾市6市文化(体育)和旅游行政部门,成都市新津区、蒲江县、都江堰市人民政府,乐山市五通桥区、沙湾区,雅安市名山区、天全县,眉山市彭山区、丹棱县,宜宾市翠屏区,自贡市自流井区、贡井区等32家。

同时还特别吸引了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峨眉山旅游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泡菜城旅游景区等255家川内主要景区、旅行社、酒店、文旅企业、行业协会,朋友圈越来越大。

作为联盟发起单位之一,自贡市大安区向也将不断贡献自身力量。大安区副区长胡立说,希望大家携起手来,把文化旅游业朋友圈做大,争取让更多国际友人到大峨眉观光、点赞。

记者梳理《宣言》了解到,联盟将实现深入开展大峨眉文化内涵的挖掘研究,根据市场需求主办各类会议、展览和节会赛事活动,加强大峨眉品牌整体包装、策划和营销,制定发布大峨眉精品旅游线路,协同推出联盟景区(点)互惠政策和酒店餐饮等优惠政策,并建立大峨眉旅游管理、旅游服务、旅游策划营销等的人才培养机制,发布大峨眉区域文旅部门、旅游企业等综合或专项旅游指标信息,促进旅游+生态”“旅游+交通融合发展,全面推进区域内供水供电、环保通信、安全应急、医疗救援等体系提档升级,持续加强市场监管、道路通行、应急处置、矛盾处突等方面的联管共治。

聚焦文旅融合 要做四川文旅品牌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大峨眉要不断发力。当天,由省文旅厅指导的演艺进景区酒店、互联网新文创进景区、名导走名县等新项目在会上亮相,这些项目深入大峨眉区域吃住行游购娱等行业,成为四川不断探索多行业融合、多渠道挖掘文旅内涵的新方式,并助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联盟还将充分利用乐山遗产文化、佛文化、武术文化、美食文化、嘉州历史文化,自贡盐、龙、灯文化,雅安熊猫、茶文化,眉山东坡、长寿文化,宜宾竹文化打造专业领域研、学、游的世界级知名研学胜地;梳理文旅资源,分门别类装入世界遗产观光、佛禅文化体验、东坡文化体验、茶源圣地休闲、生态文化体验、嘉州山水大峨眉国际度假旅游产品体系中,发布联盟精品旅游线路;并从联盟中优选一家企业或联合体企业作为市场运营主体,搭建运营平台,整合联盟间景区、酒店、交通、餐饮、演艺等文旅资源,推出大峨眉消费卡;以方便游客为中心,开辟联盟成员间重点景区的直通车,实现景区互动、游客互送,推进大峨眉文旅联盟运游一体,全域旅游

据悉,今年联盟将创立大峨眉文旅IP形象,推出大峨眉消费卡,举办省文旅大会”“省旅博会、省旅投会2场重大会展,举办冰雪温泉节等3场文旅节会,推出4条联盟精品旅游线路。

乐山市市长张彤在会上表示,希望借助联盟抱团融入经济圈,协同增强竞争力,也按下文旅恢复快进键,共同丰富文旅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供给,推动节会共办、产品共创、市场共融、基础共建。

据了解,此次联盟的组建,将不断促进以大峨眉为核心的文化旅游资源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国际交往,搭建国际化品牌营销平台,引领全省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