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景区动态

文旅龙抬头 发展满盘活 峨眉山:打造绿水青山典范城市

发布时间: 2020-09-18 16:14    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晒一晒/

“蜀国多仙山,峨眉邈难匹。”因山得名的峨眉山市,有着1400多年的深厚文化底蕴,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所在地、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市、“大峨眉”文旅发展联盟龙头……登山不止,峨眉山市捧回了一张张靓丽名片。

去年4月,凭借优厚的自然资源禀赋、多彩厚重的历史文化故事、暖心贴心的旅游服务等特色亮点,美丽的峨眉山市一举拿下天府旅游名县这块金字招牌。今年8月,“大峨眉”文旅发展联盟在峨眉山市成立,峨眉山再牵头联结周边数十个县(市、区)共同做大“旅游蛋糕”。

文旅龙抬头,发展满盘活。入围首批天府旅游名县一年多来,峨眉山如何激发产业动能,在领跑中求突破,不断用好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二毛 施诗晨 一束

更新路径 文旅融合创建新品牌

2020年9月10日,一场大咖云集的研讨会在峨眉山拉开帷幕,焦点直指《只有峨眉山》戏剧幻城。

作为峨眉山文旅融合发展的亮点,《只有峨眉山》开演一年来吸睛无数,《只有峨眉山》戏剧幻城成为游客在峨眉山夜游活动的新选择和打卡地,也是峨眉山市探索文旅融合发展路径的一个缩影。

“首先是文旅融合创建产业新品牌。”峨眉山景区管委会主任吴小怡说,按照“一条主线、双轮驱动、全域发展、龙头领跑”的文旅新路径,全市已基本形成“九个一”文旅产业新体系。

不仅仅是《只有峨眉山》,保乐力加威士忌工旅融合项目按4A级景区标准,正加快建设,今年内一期项目将建成投产;以茶旅融合为特色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嘉峨茶谷将丰富峨眉山旅游业态,5个茶旅融合示范点各具特色,南部禅茶康养基地初现雏形,竹叶青川茶主题文化园正在积极打造中;峨眉雪芽援彝项目深耕落地,马边荣丁镇茶叶生产厂全面投产;医美康养项目莎蔓莉莎、峨眉山城西南康养项目(华西医院)已全面开工建设;借助五粮液、泸州老窖等知名酒企,联合研发“名山+名酒”文创产品;创新开展文化与自然讲堂、研学直播等活动,推出祈福2日游、行愿3日游、问道养心3日游产品。2019年,以文旅为龙头的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6%,创历史新高。

对峨眉山市来说,要致力于做全省乃至全国文化旅游发展的领头羊、做县域旅游经济发展的先锋者。一年多来,峨眉山市坚定打造“绿水青山典范城市”这个总体定位,做好“文旅融合、扩容提质、景城一体、全域旅游”4篇文章,努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节点崛起。

扩容提质 景城一体焕发新活力

跟随导览、智能问答、智能引导,游客检票过闸就可轻松进入第一个展项《倾听峨眉》。在《倾听峨眉》中,通过对峨眉山自然声音的收录,形成一首讲述“峨眉山一天”的音乐,全息成像,让游客身临其境。

这是峨眉山市全新推出的“数游峨眉”体验的起点,也是峨眉山智慧文旅发展中提质升级的重要转折点。对拥有丰厚资源基底和老牌知名景区的峨眉山市来说,如何让“老资源”有新体验、新玩法,扩容提质焕发景区新活力正是这一探路新做法。

坚持景城一体、协调发展,峨眉山提出了“两核两带五区”的思路,放大“峨眉山”概念。以项目为抓手,推进峨眉山景区内金顶、千佛顶、万佛顶“三顶合一”,金顶观音殿、零公里停车场、万年寺索道维修、川零公路、木太路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通旅游大环线,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并计划新建“张沟—四季坪”“四季坪—万佛顶”两条旅游索道。

扩容提质、景城一体的步伐还在加快。峨眉山市全力落实《峨眉山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引导当地村民搬迁下山,开启“绿秀峨眉”行动,新增营造林7.1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3.5%,旅游驿站、旅游厕所、自驾车营地、绿色停车场等一批公共配套建设相继完善,新建成一批城市口袋公园,实施“引青进峨”“引大济峨”工程,做活峨眉山“水文章”,着力营造生态宜居景城环境,“近悦远来、主客两宜”的城市环境初步形成。同时,还出台史上最严“景区旅游秩序整治规定”,常态化开展景城联动执法,严惩旅游行业乱象,为四川旅游市场整治探索新路。2019年,峨眉山市入境游客量达18万人次,增长34%。

抓好“大峨眉”龙头 向绿水青山全域游迈进

清风、鸟鸣、泉声……夏末的峨眉山脚下,悠悠山水画让游客乐在其中。2020年8月底,“大峨眉”文旅发展联盟应运而生。

来自成都、乐山、雅安、眉山、宜宾、自贡等6个市39个县(市、区)的超300家成员单位加入“群聊”,共商共树“大峨眉”文旅品牌,合力建设“大峨眉”国际旅游目的地。

在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上,峨眉山将眼光放得越来越长远。紧抓“大峨眉”这一目标,扩延周边资源,发掘新业态新体验的绿水青山全域游新格局正在形成。

一年来,峨眉山新发现新认定文化资源6173处、旅游资源2510处,持续取得十余个点位数百个生态康养“氧生度”指数,为全域旅游提供了资源支撑。同时,围绕“两核两带五区”全域旅游规划,布局打造娥眉山居、悠然南山、古镇风情三大民宿聚集区,建设峨秀湖、峨眉南山两大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开工建设南翼新城道路骨架、张沟旅游公路,把环峨眉200公里产业大道建成“最美乡村旅游公路”。

全域旅游新格局离不开项目落地落实。今年以来,峨眉山市挂图推进重点项目44个,总投资约739亿元,持续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开工建设悦榕庄酒店项目,“会宗书院”将于9月底前投运,国际化接待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全速推进总投资100亿元的峨眉山国际生态养老度假小镇,营造田园牧歌式生活乐园。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峨眉山文化旅游发展提供了新“契机”。如何巧借“双城经济圈”建设力量,激活峨眉山市旅游多面开花?据了解,峨眉山市以助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为重点,推动打造重庆、成都、乐山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金三角”,发挥优势与川渝两地重要景区建立游客互送机制,着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旅居休闲、康养度假、禅修静心地。

抢抓县域旅游经济发展机遇,峨眉山市用好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在一次次提质升级、业态创新中,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问一问/

擦亮天府旅游名县招牌 建成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就如何激发产业动能,领跑中求突破,不断擦亮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峨眉山市委主要负责人给出了答案。

问:峨眉山市在天府旅游名县提升建设中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答:总结起来,就是打好底子,做好加法,扩大窗口,舞好龙头。峨眉山始终把绿色生态作为我们的生命线来守护,大力落实《峨眉山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依法整治景区违建,不断优化“全域全龄全时”产品供给。

每年如期举办音乐节、武术节、旅博会、茶博会、药博会等高端节会,特别是2019年,首次实现四川国际旅投会、旅博会合并召开,并永久落户峨眉山。

今年,我们与眉山市、雅安市等联合发起成立“大峨眉”文旅发展联盟,积极参与走出去交流合作,国际知名度、美誉度逐渐提升,游客平均停留天数延长至2.4天、人均消费增至1600元,游客满意度稳定在95%以上。

问:获评首批天府旅游名县一年来,峨眉山市取得了哪些新成绩?

答:不妨先用一组数据来呈现。2019年峨眉山的经济指标实现了“三个突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增长8.4%,固定资产投资突破200亿元、增长13.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0亿元、增长24.4%,旅游综合收入、景区门票收入均位居全省天府旅游名县和5A级景区前列。

被命名为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后,峨眉山又顺利建成全国唯一以茶旅融合为特色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相继获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先进市、促进服务业发展工作先进市等荣誉,是全省唯一同时获得5个奖项的县(市、区)。

问:作为“大峨眉”旅游联盟的核心,峨眉山市如何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持续擦亮天府旅游名县这块金字招牌?

答:峨眉山在全省“一核五带”文旅发展总体布局中找准位置,积极参与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加快打造绿水青山典范城市,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节点崛起。今年以来,峨眉山市坚持以项目为支撑,保乐力加威士忌、悦榕庄酒店、华西三甲医院、莎蔓莉莎高端医美、恒大珍稀动物乐园、恒邦国际生态养老度假小镇等一大批项目加快推进。积极“云推介”“云对接”,云城文化旅游综合体、冰雪大世界等项目落户峨眉山,全年文旅项目签约总额有望突破200亿元。

未来,峨眉山市将继续前进,努力把天府旅游名县这个招牌擦得更亮,让峨眉山市主客两宜、近悦远来,成为成渝地区乃至全国文旅版图上的发展亮点。

/谈一谈/

四川师范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兼总规划师 李小波

峨眉山市因山而秀、因城而兴、因文而名,是蜀山蜀水的经典代言,成为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后,呈现了崭新的变化。峨眉山市委、市政府积极打造“绿水青山典范城市”“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成渝文化旅游走廊的节点崛起”等,具有示范意义和前瞻性视野;从过去的“一山独大”,到形成山与城、山与农、山与林等各行业的全域融合,成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地;围绕儒、释、道、食、茶、武、药七大核心文化,让游客在峨眉山感受到可观赏、可体验、可品尝、可带走、可研学的多种旅游产品;通过举办名山论坛、旅博会、茶博会、药博会等节会,打造《只有峨眉山》全国创新的戏剧幻城,让峨眉山的品牌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持续发展。

峨眉山风景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尧桂芳

一年来,峨眉山景区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推进文旅融合、全域旅游,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大峨眉”区域发展,扎实开展设施完好率、管理到位率、服务满意率、执法有效率“四个100%”创建。

同时,不断优化“文旅+”产品供给满足游客多层次需求,建成全省首个“5A+5G”景区,投运旅游云平台。助力擦亮峨眉山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核心区,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