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景区党建
<

峨眉山景区林业水务局党支部开展文化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4-24 09:02     来源:峨眉山景区管委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参观乐山安谷“战时故宫”

 

根据管委会党建工作要求,结合4月党建任务,2020年4月20日下午,林业水务局支部组织党员到乐山市中区安谷镇参观故宫文物南迁乐山史料陈列馆(战时故宫)。

陈列馆工作人员的朴实的讲解,将大家带到了烽火连天、民族危亡的战乱时期,了解到乐山人员配合战时国民政府授权保护文物的马衡、欧阳道达、那志良、庄严、梁廷炜、励钧先、尹焕音、冯昌运、王星拱、马浮等一班团队,在十四年时间(其中在安谷整整8年多时间),拼尽全力保护文物,免受战火毁灭,为国家保存好了华夏民族的根、民族的魂。抗战胜利后,存放在安谷的故宫文物与存放在峨眉山、巴县的文物一起,于1947年12月9日全数运回南京,无一遗失、无一损毁。

安谷,这个在乐山市大渡河边不起眼的小镇被誉为“功侔鲁壁。其历史功绩与当年鲁国墙壁夹层内存藏的珍贵经籍躲秦皇岛焚书灾难、保存经籍的功绩相等。它们都承载了祖国至宝文物和经籍的命运,为悠久的中华文明延续传承作出了贡献,功莫大焉。

当年对与保护故宫文物的是安谷人、峨眉人、巴县人。今天揭开这段尘封七十多年、鲜为人知历史秘密的也是安谷人。人们没有想到,一位有残疾的普通农民竟然联络他的一位同志道合的农民伙伴,共同发起,投入巨资,不图回报,竭尽全力来修建故宫文物南迁乐山史料陈列馆!他们的义举,得到了北京故宫和台北故宫以及一切有识之士的认同和支持,一班草根办成了一件大事。他们同当年精心运送和看管文物的人员一样,为保护国宝传承文明,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后人留下了一份珍贵的爱国主义材料。

通过参观活动,支部全体党员深受教育,为马衡、欧阳道达、那志良、庄严、梁廷炜、励钧先、尹焕音、冯昌运、王星拱、马浮等一班团队和我们乐山、峨眉的先辈们作出的丰功伟绩而骄傲,大家下定决心立足岗位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景区的发展作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