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年度预决算公开
<

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2017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 2017-03-10 10:15     来源:峨眉山景区管委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宣传贯彻国家有关风景名胜、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民族、宗教、文物、林业、国土资源、规划建设、环境保护、旅游、交通、安全、卫生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承担峨眉山风景名胜区、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和统一管理工作。

2)保护风景名胜资源和生态环境,维护风景名胜区的自然风貌和人文景观,合理利用风景名胜资源。

3)协助编制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并组织实施,按照总体规划对风景名胜区内的新建、扩建和改建项目进行初始并按程序上报。

4)制定峨眉山自然和文化遗产保护措施和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景区内自然和文化遗产资源的调查、评价、登记、保护和管理工作,培育壮大旅游文化产业。

5)建设、维护、管理风景名胜区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规范设立风景名胜区标志、安全警示灯标牌,改善游览服务条件。

6)制定风景名胜区管理制度和安全事故、突发事件的预防机制和应急预案,负责风景名胜区的交通、环境卫生、治安、服务业管理和游览者安全等工作。

7)按照规划组织和扶助风景名胜区居民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生产和服务事业,制止和限制破坏景观、污染环境的生产事业。

8)负责出售风景名胜区的门票,收取风景名胜资源有偿使用费;组织并负责对风景名胜区经营项目的招标和签约工作,监督进行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的依法经营,指导经营企业做好职工培训管理工作。

9)做好风景名胜区监管信息系统建设和管理工作;开展旅游调查统计工作,及时发布旅游相关信息,维护景区正常旅游秩序。

10)依法负责景区范围内民族、宗教有关的行政管理工作。

11)依法对景区内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12)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

1)规划先行、项目主导,形成科学发展新格局。

一是加快景区规划编制。按照山城规划一体的思路,与《峨眉山市城市总体规划》同步推进《峨眉山风景区总体规划》修编,力争规划成果通过省住建厅评审。二是扎实抓好遗产保护。加强景区内野生动植物和林地资源的管理,全面推进四川峨眉山森林生态站的建设工作,加快推进古建筑群万年寺、伏虎寺保护修缮工程,加强峨眉山景区古建筑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大险情排查工作。三是推进“五大类”项目建设。提升旅游基础设施水平。加快推进“厕所革命”,改造提升景区现有旅游公厕,对游山道、观景亭等进行升级维修,统一规范景区旅游标识标牌、环卫等基础设施;建设景区交通环线,彻底打破“上山一条路”的交通瓶颈;完善环保基础设施,推进峨眉山景区污水治理工程建设,科学选址新建垃圾中转压缩处理站;抓好重大产业项目,推进金顶综合整治二期工程,完善万佛顶和千佛顶旅游接待功能,增强峨眉山景区的吸引力、承载力;推进地质灾害治理,加快推进两河口、黄湾桥至万年桥危岩带治理工程。

2)山城一体、理顺体制,建立景区发展新机制。

一是理顺管理体制机制。构建“山城一体、高度融合”的体制机制。把全域旅游作为峨眉山旅游产业发展的重心,充分发挥峨眉山景区品牌优势,整合资源、协调发展,实现山城高度融合发展。二是加强旅游市场管理。一方面是以“游客满意”为宗旨,集中景城力量,整合执法力量,打破执法壁垒,持续深入开展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全面提升旅游环境;另一方面是加强行业管理。建立健全景区经营户档案,修订完善《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经营行业计分制管理办法》《门前五包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加强对经营户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技能的培训。三是规范农房建设秩序。以《峨眉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和新农村规划为基础,引导村民按照居住性、自然性、景观性和适度集中的原则建房修路,加快推进茶场新村建设和龙洞村56组乡村民居规划建设,打造峨眉山农房建设的示范工程。四是提高队伍管理效率水平。开展管理队伍教育培训,以在岗、离岗、挂职培训等形式,集训、轮训、考察学习等方式;改善基层一线职工居住条件和工作环境,强化目标绩效考核,制定目标考核办法及细则,进一步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推进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对管委会下属部门实行预算管理,科学编制预算,调整优化资源配置,有效保障重点领域的支出。

3)强化标准、提升质量,打造一流服务新品牌。

一是“五大行动”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开展全员教育培训,实施素质提升行动;落实行业管理服务规范,实施秩序提升行动全员参与体验评价,实施口碑提升行动,完善景区导游咨询服务体系和旅游服务质量评价体系,拓宽畅通旅游投诉渠道,建立旅游投诉集中受理、依责转办、限期办结、先行赔付回复制度;深化景区创建活动,实施品牌提升行动;完善旅游服务设施,实施服务保障提升行动。二是“三大制度”完善旅游公共安全服务体系。树牢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的理念,深入抓好各类隐患排查整治,形成安全防范长效机制,确保全年无一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完善旅游安全应急管理制度,建立旅游安全保障网络,完善安全监管制度;抓好山地灾害、防洪度汛、森林防火、道路交通、防震减灾、文物安全、水上安全、食品卫生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分类制定监管制度,确保万无一失。

4)创新营销、壮大产业,增添旅游发展新动力。

一是拓展宣传营销渠道。坚持与国际知名景区联手,在瑞吉山友好合作的基础上,加强与其他国际知名景区的交流与合作。二是深挖特色文创产品。培育完善文化旅游商品产业链,开展“旅游文化创意作品大赛”,搭建集设计、制造、推广、销售为一体的文创产品平台;深挖峨眉山佛文化,设计制作以十方普贤为主题的佛文化系列旅游纪念品;深挖峨眉山风景和动物资源为主题的文创产品;在传统旅游线路的基础上,联合峨眉山市新辟旅游特色线路,开发特色旅游产品。三是培育壮大旅游产业。加快推进旅业公司观光车资产证券化,为景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上市公司扩大融资平台,为企业提供政策、土地、税收等方面的扶持,支持其培育新的旅游经济增长点。

5)全面从严治党、筑牢基础,营造良好政治新生态。

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加强理论武装,坚持和完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开展集中宣讲和专题学习研讨,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职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推动景区更快更好发展提供思想政治保证。二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以思想引领为先导,推动党内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发挥党工委核心领导作用,从严管党治党,以最清晰的好干部标准教育培训干部、以最严格的程序选用干部、以最坚决的态度全覆盖监管干部。三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四是强化群团组织作用。按照全市精准扶贫工作要求,扎实开展“结对认亲、爱心扶贫”活动;持续开展“青年文明号”“三八红旗手”“模范职工之家”等争创工作以及各种形式的自愿者活动,充分调动和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在景区管理和旅游产业发展中的作用。五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以中央、省、市纪委相关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要求,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为抓手,认真落实党工委主体责任,纪工委监督责任职责;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持续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二、部门概况

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下设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职能局12个,管理处6个。工会、团委、妇联、纪检(监察室)按规定配备,下属事业单位18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7年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收入预算总额为42644.25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41344.25万元,其他收入1300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42644.25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2902.24万元,日常公用支出5902.0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436万元,对企事业单位补贴支出21000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04万元。

四、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部门预算安排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峨眉山市旅游事业发展相关工作。其中: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以及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2017年,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主要用于在文化、文物、体育、广播影视、新闻等方面的支出。

(二)节能环保支出,主要用于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59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14万元,公务接待费4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82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6年预算持平。

根据上级批准的2017年因公临时出国(境)安排,拟安排出国(境)7人次。主要包括境外培训、境外业务考察活动及境外业务交流。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6年预算下降100万元,下降20%。主要原因是按照中央相关规定,严格预算执行要求,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切实严格接待标准,减少公务接待支出,接待总量明显降低。

2017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各类公务接待所产生的会议费、住宿费、伙食费等。

(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2016年预算下降310万元,下降63%。主要原因是2016年进行了公务用车改革,改革后采取严格车辆日常维修审批以及加强使用管理等措施。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26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1辆,功能乘用车2辆,专业技术用车22辆。

2017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2万元,用于公务用车产生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按照《关于印发<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的通知》(财预〔2016〕143号),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2017年履行预算编制,合计5902.01万元。

    最新版2017年市级部门预算公开表-峨眉山管委会.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