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峨眉山风景名胜区导览标识牌和店招店牌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19-05-10 17:15     来源:峨眉山景区管委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规范峨眉山风景名胜区导览标识牌、店招、户外招牌的设置和监督管理,美化景区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风景名胜区条例》《四川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结合国家A级旅游景区评定与划分标准,从峨眉山景区实际出发,制定本办法。

一、制定《办法》的必要性

峨眉山景区作为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因开发较早,各类基础设施使用年限大多较长,景区导览标识牌和店招店牌虽然每年都在进行维护和完善,但由于设立和使用主体众多、设立时间不同等原因,存在标准不统一、样式不统一、数量不足、语言文字(翻译)不规范、位置不合理等问题,已严重影响峨眉山景区形象。

《广告法》《城乡规划法》《风景名胜区条例》《四川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范性文件虽然对峨眉山景区导览标识牌和店招店牌设置和管理具有指导作用,但因峨眉山景区点多、线长、面广,实际工作情况复杂,亟需以问题为导向出台相关规范性文件作为工作依据,以解决实际问题,更好地服务国内外游客和景区群众。

二、《办法》的起草过程

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在起草《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导览标识牌和广告招牌管理办法》的过程中,先后召集景区各相关部门、黄湾镇、佛协、驻山单位等召开座谈会两次,充分听取各级、各界和民众的意见和建议;书面征求景区各部门、黄湾镇、佛协、驻山单位等意见和建议,收到书面意见回复16份,反馈意见建议33条;征求了管委会法律顾问意见和建议。在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后,经过了五次不断的修订和完善,形成了比较成熟的《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导览标识牌和广告招牌管理办法(送审稿)》。

三、《办法》解决的主要问题

《办法》共27条,以问题为导向,以实效为目的,重点解决以下问题:

(一)《办法》明确:在峨眉山景区范围内规划、设置和管理导览标识牌及与经营活动有关的店招、户外招牌,应遵守本办法。并对导览标识牌设置、店招设置、户外招牌设置进行定义,解决了“管哪些”的问题。

(二)峨眉山区导览标识牌和广告招牌设置和使用的主体众多,既有管委会相关部门依管理需要和行业标准设置的,也有企业、佛协和其他驻山单位和经营实体依自身需要设置的。《办法》明确: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成立标志标牌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景区导览标识牌、店招、户外招牌设置的审核、管理、协调和监督。规建环保、市场监管、交通管理、公安消防、林业保护、旅游管理等行政主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负责景区导览标识牌、店招、户外招牌相关管理工作。解决了“谁来管”的问题。

    (三)《办法》明确:峨眉山景区导览标识牌、店招、户外招牌设置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按规定标准执行;没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应执行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制定的技术标准。并对布局、内容、文字和图形符号的使用、维护、禁止、处罚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解决了“怎么管”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