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印发2020年春节黄金周交通应急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1-21 11:29     来源:峨眉山景区管委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0年春节黄金周交通应急工作方案的

通  知

 

黄湾镇,管委会各部门、企业:

经管委会领导同意,现将《2020年春节黄金周交通应急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月21日

2020年春节黄金周交通应急工作方案

 

    为确保春节黄金周期间景区交通安全、畅通、有序,按照我委《节假日高峰期交通管理流程》要求,结合景区实际,特制定本应急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春节黄金周道路交通应急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吴小怡  峨眉山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管委会主任

副组长: 顾朝军  管委会副主任

成  员:张  勇  景区公安分局局长

唐   洪  景区交警大队大队长

雷学锋  峨眉山市交警大队大队长

邹箭云  景区交通运输局局长

刘治君  景区旅游文化局局长

尧   斌  金顶管理处处长

汤永进  龙洞管理处处长

陈   奎  万年管理处处长

任   建  清音阁管理处处长

余振宏  报国管理处处长

李   进  旅游执法大队大队长

谭建亮  游山票中心主任

童建明  峨眉山旅游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峨眉山旅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高   平  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顶索道分公司经理

                       李建华  万年索道分公司经理

张仲庭  景区武警中队中队长

黎举伟  景区消防大队教导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黄湾交通指挥中心,由唐洪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邹箭云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全山交通指挥协调、景区交通管控分流、全山运力情况监控和调度、实时信息发布、交通应急处置等。办公室负责做好全山交通情况收集、部门协调和信息传递工作,形成统一协调的工作机制。

交通指挥中心人员组成:交通7人、交警1人、旅业公司2人,值班电话:0833—5095006;交通运输局机关人员4人,值班电话:0833—5591524。

二、任务分工

按照管委会春节黄金周交通管理总体要求,将全山划分为高山(雷洞坪、零公里)、中山(五显岗、万年)、低山(黄湾、报国寺)3个交通分流管控责任区。

(一)雷洞坪片区

责任领导:叶建军  交警大队副大队长

刘  湘  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责 任 人:戴卫东  交警大队金顶中队中队长

胡  勇  雷洞坪交通管理站负责人

工作人员:交通6人、交警2人

主要任务:一是规范雷洞坪车站和消防通道观光车停放秩序;二是指导旅业公司车队加强候车组织管理,规范游客乘车秩序;三是协助车站做好车辆调度,确保游客运送及时,无滞留;四是在滑雪场上口对生活自用车、摩托车实行限时交通分流管控(上行为早上9:00前、下行为下午17:00以后);五是负责节日期间冰雪道路安全巡查、施救和指导链条安装管理工作;六是成立铲雪除冰保障组,加强道路巡查,及时清理道路积雪,做好重点路段洒盐除冰工作,保障路面平整畅通,提高客运车辆通行能力。

(二)龙洞片区

责任领导:叶建军  交警大队副大队长

刘  湘  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责 任 人:戴卫东  交警大队金顶中队中队长

罗建军  零公里交通管理站负责人

工作人员:交通12人、交警8人

主要任务:一是协调片区管理处、茶叶基地、公路沿线旅饭店和农家乐做好游客自驾车辆停放,确保规范有序;二是在零公里实行交通分流管控,指挥车辆有序停放,并做好游客宣传解释工作;三是加强景色楼至山门、车场至景色楼路段的交通管理,确保畅通有序;四是对非法运营车辆进行打击;五是对货运车辆实施全时段交通分流管控;六是指导旅业公司做好游客有序中转;七是当片区车辆停放超负荷或当冰雪道路下延至万年片区时,及时向领导小组报告,并做好零公里至万年路段的冰雪道路巡查及指导防滑链安装管理工作,适时增援万年片区。

(三)万年片区

责任领导:王  洪  交警大队教导员

黎守俊  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责 任 人:万  翔  交警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

吴俊明  万年交通管理站负责人

工作人员:交通6人、交警6人

主要任务:一是规范万年片区尤其是万年停车场车辆停放秩序;二是在五七桥对货运车辆实施全时段交通分流管控;三是负责对万年6、7、8组通组公路通行车辆实行监管,禁止“黑车”通过该路段;四是限制29座以上外来客运车辆进入万年以上景区;五当黄湾车场车辆停放饱和或冰雪道路延伸至万年片区时,在万年路口实施交通分流管控。

(四)五显岗片区

责任领导:王  洪  交警大队教导员

黎守俊  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责 任 人:万  翔  交警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

刘  勇  五显岗交通管理站负责人

工作人员:交通7人、交警11人

主要任务:一是规范五显岗停车场车辆停放秩序,维护片区良好的交通秩序和游客乘车秩序;二是当五显岗停车场容量饱和时,在温泉路口、两河口实施交通分流管控,并做好游客宣传解释工作;三是禁止两河口等交通要道停放旅游客车(接团旅游车指挥至五七桥部队、万年桥或黄湾停车场暂停,待旅游团队集合完毕后,方可驶入两河口至迎春桥接团);四是指导旅业公司合理调度客运车辆,确保不出现拥堵现象;五是做好支援万年路口的准备工作,加强片区道路巡查,保障安全畅通

(五)黄湾片区

责任领导:侯建勇  交警大队副大队长

王  君  交通管理站站长

责 任 人:石  磊  交警大队峨山中队负责人

工作人员:交通管理站全体人员、交警16人、临时用工15人

主要任务:一是为旅业公司车辆开设专用通道,保证黄湾门禁交通道路畅通;二是对货车、载客三轮车和骑游队的摩托车、自行车实施交通分流管控,严禁上述车辆进入景区,同时严禁出租车和非法运营车辆、不符合旅游安全要求的客运车辆、“摩的”等进入景区;是禁止35座以上大客车进入景区;四是在黄湾实施交通分流管控,规范车辆停放秩序,确保黄湾片区交通畅通有序;五是会同景区公安分局、旅游执法大队、报国管理处严厉打击收钱抬杆放车等违规行为;六是黄湾停车场饱和后,分流自驾车至佛光花海园区停车场停放,车辆停放管理和秩序由花海园区负责。

(六)报国片区

责任领导:侯建勇  交警大队副大队长

杨  欢 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责 任 人:石  磊  交警大队峨山中队负责人

袁敬东  报国交通管理站负责人

工作人员:交通5人、交警14人

主要任务:一是规范报国片区交通秩序,严禁车辆乱停乱放,确保天下名山至红珠山宾馆路段和报黄路交通畅通;二是协调峨眉山大酒店做好绿色车场车辆停放管理工作;三是对报国片区客运市场秩序进行整治;四是加强报国片区客运安全监督和公路安全巡查,及时处置突发事件,确保交通安全畅通。

(七)驻站组

责任领导:黎守俊  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责 任 人:郭良浩  交通运输局业务岗负责人

工作人员:徐东、范杨萍、邹碧华、吴建平

主要任务:一是督促旅业公司做好车辆调度工作,保持与各片区、各站的联系,及时收集、通报各片区情况和全山道路、车辆情况,做好数据统计上报和次日相关工作准备;二是严把增援车辆资质关,对外来车辆进站运营资格进行审验,督促客运中心加强源头管理,做好GPS卫星定位系统的监控、客运车辆的“安全例检”及“六不出站、三不进站”的管理工作;三是加强对加班班线车的安全检查和管理;四是规范车站进出口交通秩序。

(八)道路安全巡查组

责任领导:杨  欢  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责 任 人:廖  勇  交通运输局工程计划岗负责人

工作人员:杜辉、张文、葛冬、敖永

主要任务:一是负责全山道路安全巡查,确保交通安全设施完好。二是及时妥善处置道路突发事件,如公路沿线地质灾害的应急处置和交通安全设施的应急维护,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九)打击非法运营及应急处置机动组

责任领导:王  君  交通管理站站长

责任人:黄  杰  交通运输局综合执法岗负责人

工作人员:刘勇(小)、彭国亮、余长平、王文强、刘杰、吴健、公路山体安全巡查人员14人

主要任务:一是严厉打击景区非法运营行为,维护景区客运安全和秩序。二是加强公路沿线地质灾害点观察人员管理,严格值班制度。三是加大假日期间的公路巡查力度,严密观察易塌方路段、山体,发现险情及时处置,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十)链条取挂组

责任领导:袁远松  峨眉山旅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责任人:唐  颖  峨眉山旅业发展有限公司客运分公司副经理

工作人员:旅业公司2人

主要任务:一是负责做好链条取挂工作;二是负责维护链条取挂现场交通秩序,确保道路安全畅通;三是春节期间链条取挂人员61人(其中长期人员17人,临时增加人员44人)全天候待命;四是在零公里至消防通道两侧设置草垫放置点23个(左侧12个、右侧11个),应急点4个,以备应急处置时使用。

(十一)交通事故、车辆故障应急处理组

责任领导:万  翔  交警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

          杨海斌  佛光修理厂厂长

工作人员:交警2人,施救责任人及联系电话:王伦13696145099(低山区);李长斌13890684303(中山区);程学进13990661712(高山区);罗方宣15984378919(机动)

工作责任:一是交警部门要及时对交通事故进行处理,维护事故现场交通秩序,确保道路畅通二是汽修厂要及时对故障车或事故车辆进行施救或拖离。

(十二)客运运力调度指挥组

责任领导:邹鉴柯  峨眉山旅业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组    长:袁远松  峨眉山旅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汪  阳  峨眉山旅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工作人员:何泽良、唐颖、林平、刘永胜、张磊

主要任务:一是根据景区客流量和交通分流管控情况统一调度运力,确保及时运送游客;二是在现有运力基础上,准备260台增援车辆参加运营;三是对所有客运车辆逐台进行安全例检,确保车况良好、无病车上路,严禁“三超”,杜绝违法行驶,确保行车安全;四是组织施救车3台、修理人员9名,及时对出现故障或发生交通事故的车辆进行施救,坚持优质服务、合理收费,确保游客满意;五是所有客运车辆应配备应急器材(如木头、草垫、钢绳等)。

(十三)秩序维护工作组

责任领导:段学明  公安分局副局长

责任部门:景区公安分局

主要任务:一是抽调巡特警协助维护客运中心发车秩序、交通分流管控点和游客中转站(点)乘车秩序。重点打击黄湾片区交通分流管控时“皮条”等人员挪动隔离栏收钱放车行为,在景区交通高峰时段协助景区交通管理人员制止恶意阻挡通过村道分流车辆的行为;二是加强对车站(场)等公共场所的监管,维护车站内乘车秩序和分流管控点秩序,防止发生因交通分流管控或乘车拥挤引发的游客斗殴等治安案件;三是认真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置,确保游客生命财产安全;四是安排4名公安人员协助景区交通执法人员开展打击非法运营工作。

(十四)协调管理组

责任单位:黄湾镇,游山票管理中心、金顶管理处、龙洞管理处、万年管理处、清音阁管理处、报国管理处

主要任务:一是游山票管理中心负责全山游山票的现场稽查和流动稽查,监管各售票站的游山票查验工作,查处游客偷逃游山票以及超权限、超范围接待;二是黄湾镇、各管理处要做好辖区村民、经营户的相关宣传教育工作,要求旅饭店、农家乐在春节前做好物资储备,节日期间驻山单位、景区村民、旅饭店等工作车、生产生活车辆需在上午9:00前进入黄湾门禁,同时提醒住宿游客转乘景区观光车,减少自驾车上山,缓解交通拥堵;三是各管理处要充分利用旅饭店、空地、街道等场所,安排外来旅游车辆停放,维护交通秩序;四是在各交通管控点设置固定宣传咨询点,做好宣传解释安抚工作;五是龙洞管理处要协调相关部门为交通分流作好准备,确保片区交通秩序良好;六是报国管理处要做好片区拉客揽客和提篮小卖整治,禁止“皮条”私放车辆通行;七是各管理处要做好所属地交通增援人员的后勤保障,合理安排食宿;八是由于黄川路未验收,黄川路路段佛光花海园区停车场停车秩序、环境卫生由黄川路承建单位中冶建工十八分公司负责管理,停车收费标准参照黄湾片区停车收费标准执行。

三、交通分流管控措施

(一)总量控制

1.景区停车容量实行总量控制。春节黄金周期间,峨眉山景区核定承载量为45000人/日,景区门票单日限量为31500张,上行雷洞坪的观光车票单日限量为20000张。全山停车容量控制在5220台,其中:龙洞片区停车容量控制在800台,万年片区停车容量控制在300台,清音阁片区停车容量控制在200台,黄湾停车场容量控制在2000台,黄川路佛光花海园区停车容量控制在1370台(公路两侧800台,花海上下车场570台),报国片区停车容量控制在550台。

2.景区运力调配及收发班时间。节日期间共安排客运车辆594台、17224个座位,其中:景区观光车334台、9424个座位;增援车辆260台、7800个座位。同时,安排50辆摆渡车免费运送高铁站至黄湾小镇的游客。节日期间客运车辆发车时间:1月24日早上7:00发班,1月25日早上6:40发班,1月26日—30日早上5:00发班。收班时间:报国客运中心(含黄湾门禁车站)为16:00,雷洞坪为18:00。

(二)交通分流管控

采取远端分流、中端截留、近端管控的交通分流管控措施,自驾车经杨岗路口、天下名山牌坊驶入,当天下名山内交通压力过大时,自驾车由杨岗路口驶入。下山自驾车原则上经杨黄路驶出,当下山车流压力过大时,分流部分车辆经报黄路驶出,确保景区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1.景区交通分流管控点设置

设置黄湾、两河口、万年路口、零公里4个分流管控点。其中,两河口负责分流管控进入五显岗停车场的自驾车和旅游团队大巴,保障两河口以内交通畅通;万年路口负责冰雪道路在零公里以下时对车辆进行分流管控,将自驾车辆分流到万年寺停车场;其余2个分流管控点负责分流管控自驾车辆,以调节全山车流量。

2.景区交通分流管控办法

(1)1月26日(大年初二)至1月29日(大年初五)早上5:00实施交通分流管控,黄湾片区黄湾停车场、花海停车场容量饱和后解除分流管控,自驾车依次停放零公里停车场、万年停车场。当以上停车场车饱和后,在杨岗路口和天下名山路口实施交通分流管控。

(2)节日期间,景区道路采取二进三出、一进三出模式进行交通分流管控。当天下名山内交通压力增大时,天下名山实施交通管制,自驾车由川主路口、杨岗路口驶入,从川主路口、杨岗路口、天下名山牌坊驶出,即二进三出。当黄湾停车场饱和,杨岗路口实施交通管制后,自驾车由川主路口经川黄路驶入,停放川黄路两侧和花海停车场,驶离时经川主路口、杨岗路口、天下名山路口驶出,即一进三出。川黄路停车位全部饱和后,川主路口、杨岗路口、天下名山牌坊全部管制,自驾车进入景区外围各停车场点停放,转乘摆渡车进入景区。景区观光车、摆渡车原则上经报黄路通行。

(3)在零公里对自驾车进行交通分流管控,游客换乘景区观光车进入高山片区。雷洞坪消防通道作为观光车候车路段,观光车在雷洞坪车站下客后,经车场进入消防通道待命,依次从消防通道的公路出口(35站)向车场方向排队,按要求依次从公路出口(35站)沿公路上行至车站载客,消防通道只能从车场入口向35站方向单向行驶。

(4)节日期间,景区道路禁止货车通行,景区周边建筑工地施工车辆一律停止运输,景区村民生活自用车、摩托车实行限时交通管控(上行为早上9:00前、下行为21:00以后)

(5)节日期间,禁止出租车早上8:00至晚上20:00驶入天下名山牌坊以内景区。

(6)分流管控顺序:采取自下而上的原则,并根据冰雪道路情况和运力实际情况采取分流管控具体措施:

①当冰雪道路在零公里以上时,观光车发班前在黄湾片区实施交通分流管控,黄湾解除管控后自驾车依次停放零公里停车场、万年停车场、黄湾停车场,当以上停车位饱和后,在天下名山、杨岗路口实施交通分流管控。

②当冰雪道路在零公里以下时,先在黄湾片区实施交通分流管控,视冰雪融化情况放行至零公里停车场,当以上位置均停满后,在天下名山、杨岗路口实施交通分流管控。为确保夜间交通安全,节日期间黄湾通宵交通分流管控,在景区观光车发班后根据哨楼口道路和零公里片区的交通情况允许下,放行自驾车至零公里。

(三)信息发布

交警、交通、旅游等部门要通过报纸、网络、电视台和景区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及时向社会发布春节黄金周期间景区交通分流管控等信息。

四、工作要求

(一)各管理片区责任人应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科学合理安排工作和调动人员,及时通报信息,确保信息畅通。

(二)工作期间须着装整齐、佩证上岗,严禁吸烟,切实维护景区形象。所有通讯工具(对讲机、手机等),特别是对讲机须随身携带且保持24小时畅通。

(三)全体工作人员要增强工作责任心,恪尽职守、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吃苦耐劳的精神,防止推诿扯皮、工作脱节等问题,确保春节黄金周期间交通管理任务圆满完成。

        (四)因工作失职造成严重后果的,严格按照管委会有关规定进行问责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