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印发峨眉山景区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5-25 15:47     来源:峨眉山景区管委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中共峨眉山风景名胜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办公

关于印发峨眉山景区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黄湾镇,各部门、企业:

经党工委、管委会同意,现将《峨眉山景区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峨眉山风景名胜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办公

2020年5月25日


峨眉山景区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根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乐山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党工委、管委会决定,从2020年5月至2021年5月在景区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刻汲取木里“330”、西昌“330”等森林火灾教训,在景区组织开展森林防灭火大学习、大调研、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促进景区森林防灭火形势保持稳定,全面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和扑救水平。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有效防范化解森林火较大风险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始终把保护人民群众和扑火人员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强化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推行森林防灭火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坚持突出重点。在整体推进、拉网式全覆盖排查整治和专业技术机构评估基础上,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地段、重点时段、重点人群、重点环节、重点内容,区分轻重缓急,切实消除引发较大森林火灾和造成人员伤亡的隐患。

三是坚持注重实效。以问题为导向,着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目标为导向,标本兼治,着力建立健全抓落实、见成效的长效工作机制;以结果为导向,建立责任清单体系,把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四是坚持齐抓共治。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工作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深入开展集中整治,推动问题隐患整改,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盲区死角。

三)工作目标通过专项整治,推动景区森林防灭火风险防控效能、野外火源管理能力、火灾防范效果和治理水平、扑火安全红线意识全面提升。影响制约森林防灭火的基础性、源头性矛盾问题有效化解,消除盲区漏点,补短板强弱项森林防灭火形势持续稳定;指挥体系、责任体系、机构队伍、基础设施建设等不断完善,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森林防灭火能力水平切实提高。

、整治重点

以黄湾镇、金顶片区、九老洞片区、龙洞片区、万年片区、清音阁片区、报国片区为重点,把高山区作为重中之重,其余区域全覆盖,全面整改《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指出的6个方面22项突出问题,坚持边排查边整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取得实效。

思想认识方面重点整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论述领会不深刻,新发展理念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树立不牢的问题;对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认识不到位,对做好新时期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够,对当前火灾易发多发的严峻现实认识不深的问题;吸取森林火灾教训不深刻,现场处置不力,没有做到举一反三,火灾重复发生的问题;对于如何采用有效措施来应对防灭火严峻形势缺乏深入思考,在解决民俗用火等难点问题上整改力度不够,存在畏难情绪的问题。

制机制方面重点整治森林防灭火体制机制改革不落实、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及其办公室设置未实现“上下基本对应”,制度规则、信息共享、工作运行等机制没有建立健全的问题;火场指挥不规范,前线指挥员特别是行政首长缺乏实战经验,没有充分发挥专业人员参与决策特别是组织现场指挥作用,指挥联动机制未能有效建立的问题;应急预案不健全,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于关键部位、敏感地区、重点单位等重要目标缺少专项扑火预案的问题对违规野外用火未建立相应的处罚机制,处罚力度小,起不到震慑作用的问题

(三)责任落实方面重点整治党政领导责任特别是行政首长负责制、部门分工责任不明确、落实不到位,压力传导不畅,经营主体责任不落实,源头管控和末端治理不够有力的问题;“防”与“救”的责任链条衔接不紧密,存在防扑脱节等问题;督导检查不到位,用火审批不严,下达森林火灾隐患整改通知书不及时,没有做到限期整改、消除隐患的问题;别林区经营单位未修订完善防火责任制、划定防火责任区、确定防火责任人,配备的森林防灭火设施设备不够完善的问题;护林员未按规定认真履行巡护责任,巡护APP使用率不高,管理野外用火不力的问题。

(四)风险隐患方面重点整治对重大隐患和风险底数不清,排查不深入、不全面,治理不及时、不彻底的问题;防火期农事用火、丧葬及祭祀等民俗用火、企业生产用火、踏青旅游生活用火、春节期间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管控“宽、松、软”的问题;一些林区可燃物管理不到位,未能采取有效措施降低林缘林下可燃物载量的问题;电力线路的规划、设计、管理等不符合有关标准和安全规范,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

    (五)队伍建设方面重点整治现有兼职扑火力量为各管理处、企业职工和村组干部群众,普遍存在人员老化、缺乏专业培训、训练演练不够,实战能力弱的问题。

基础设施方面重点整治对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重视、投入力度不够的问题;现有防扑火装备数量不足、性能不高的问题;重点林区防火道路和阻隔系统建设严重滞后,防灭火信息化水平不高,科技手段落后等问题。

、工作安排

专项整治工作从2020年5月7日开始,2021年5月结束。分为4个阶段开展。

一)学习动员阶段2020年5月7日至6月上旬)

接受国务院督导组的政治督导、责任督导、措施督导和效能督导。5月7日,景区党工委、管委会对景区的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成立峨眉山景区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办公室和10个专项整治工作组。黄湾镇、各管理处、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要集中安排时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灭火重要论述,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黄湾镇、各管理处和专项整治工作组牵头单位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部署专项整治工作。

10个专项整治工作组和黄湾镇分别制定的具体实施方案于2020年6月10日前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问题排查阶段(2020年6月中旬至8月底)

认真对照重点整治问题,组织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的森林防灭火大调研、大检查、大排查,深入分析本片区、本单位森林防灭火工作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着眼建立长效机制,逐项梳理政策层面、制度方面需要研究的事项,明确牵头部门、责任人和工作措施,建立本片区、本单位较大风险、突出问题、整改任务和完善制度“四个清单”,推动问题逐个研究解决。

(三)整改提升阶段(2020年9月至2021年1月底)

坚持自查自改与督查整改相结合、排查整治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全面整治和重点整治相结合,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突出狠抓落实、务求实效。2020年10月底前,基本完成本片区、本单位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全覆盖,按照“四个清单”持续开展集中整治。2020年11月至12月底,聚焦新一轮景区森林防火期准备工作开展集中整治,巩固前期整治成果,排查整治新出现的问题,督促问题整改落实。2021年1月底,结合岁末年初森林防灭火工作特点,在高森林火险期来临前,聚焦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开展集中整治,确保元旦、春节和两会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平稳。

10个专项整治工作组和黄湾镇要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动态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并于每月30日前将当月问题清单和专项整治进展情况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周杰;联系电话:13990693919;QQ:328717767)

四)评估检查阶段(2021年2月至5月)

采取突击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检查等方式,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点单位的督查检查,结合防火期检验实际工作成效,特是对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的整改实施跟踪督办、闭环管理,推动问题隐患整改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据“四个清单”和动态问题清单,组织开展交叉检查,并会同党政办公室目督办和纪检监察审计室重点督办,督促黄湾镇、各管理处、各企业推进问题彻底整改。

10个专项整治工作组和黄湾镇于2021年4月20日前将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形成报告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景区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要强化工作统筹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推动工作落实,负责各重点方面专项整治的部门要明确1名联络员,强化协调联动,有效形成合力。黄湾镇、各管理处及有关单位相应成立组织机构,针对专项整治时间跨度长、涉及面广、整治标准要求高的实际,黄湾镇、各管理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推动、狠抓落实,集中骨干力量组织开展片区、部门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按照“属地管理、预防为主”原则,管控住野外火源。根据委领导分工,建立委级领导包片责任制;黄湾镇、各管理处按照各自建立的班子成员和干部包村方案,落实管理处、镇干部片区责任制;由黄湾镇、管理处负责建立片区干部包点责任制;建立护林员包小班责任制;建立林权权利人和经营单位包山头地块责任制,全面落实级责任制

二)加强问题整改强化问题意识、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充分认识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艰巨性、长期性,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隐患,第一时间责令限期整改,能整改的立即整改;发现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从严从快整改;一时无法彻底整改的,明确专人盯防,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跟踪督促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

三)加强保障机制建立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投入机制、防控机制和保障机制。高火险期内,实行“以巡带训”,黄湾镇、各管理处义务扑火队伍带装巡护,确保火情发现快、找得准、打得住在景区金顶片区等重点区域加大森林防火基础能力建设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大力推进景区柳杉林改造工作。专项整治工作期间,建立整治工作保障制度建立工作例会制度,每半年召开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成员单位会议,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针对性举措建立整治工作专班制度,整治工作推进组办公室设立专班,相对集中办公建立联络员制度,及时共享信息建立分析通报制度,通过季通报、年总结,督促各部门(单位)落实整治工作措施。

(四)加强问责问效建立健全专项整治工作责任制,各重点专项整治工作由分管委领导负总责,党政办公室、纪检监察审计室、党群工作部等有关部门协助各行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统筹领导抓落实,有关部门积极协助配合。各行业主管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推动经营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整治期间,凡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发生森林火灾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对重大问题隐患悬而不决的,依法依规追责问责。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黄湾镇、各管理处、有关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全面负责专项整治工作,每项任务分解到班子成员和具体部门、落实到具体人员。建立举报奖励制度,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按规定兑现奖励。加强督查督导,将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党政办公室目督办)和纪检监察审计室重点督查内容。对整治工作不负责、不作为的,视情进行约谈整治期间,凡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发生森林火灾的,依纪依法从严处理。

(五)加强宣传引导采取多种形式对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宣传,强化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典型案例,加大通报力度,推动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地落实。

 

 

峨眉山景区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任务分工

 

1.思想认识提升专项整治工作组。刘永林同志负总责,周健同志协助;应急局牵头,廖骥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党政办、各管理处、黄湾镇配合。

2.体制机制和党政责任落实专项整治工作组。刘永林同志负总责,周健同志协助;组织和人社局牵头,周芳琴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应急管理局、林业水务局、各管理处、黄湾镇配合。

3.火灾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组。鄢超同志负总责,胥松柏同志协助;林业水务局牵头,周宇静同志为第一责任人。黄湾镇、景区公安分局、规建环保局、旅游文化局、民宗局、应急局、林管所、峨旅投集团公司、峨旅股份公司峨眉山佛教协会、国电峨眉山分公司、乐电峨眉山分公司配合。

4.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专项整治工作组。顾朝军同志负总责,张勇同志协助;景区公安分局牵头,张勇同志为第一责任人。林业水务局、黄湾镇、各管理处、林业派出所配合。

5.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组。童登俊同志负总责,胥松柏同志协助;规建环保局牵头,晏文明同志为第一责任人。黄湾镇、应急局、林业水务局、林管所、国电峨眉山分公司、乐电峨眉山分公司、各管理处配合。

6.地方专业扑火队建设专项整治工作组。鄢超同志负总责,胥松柏同志协助;林业水务局牵头,周宇静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党政办、黄湾镇、财政物价局、组织和人社局、应急局、景区消防救援大队配合。

    7.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专项整治工作组。童登俊同志负总责,胥松柏同志协助;规建环保局牵头,晏文明同志为第一责任人。黄湾镇、财政物价局、民宗局、应急局、林业水务局、各管理处、景区消防救援大队配合。

8.防灭火道路与灭火设施建设专项整治工作组。顾朝军同志负总责,胥松柏同志协助;交通运输局牵头,邹箭云同志为第一责任人。黄湾镇、规建环保局、财政物价局、应急局、林业水务局、景区消防救援大队、各管理处配合。
    9.扑火指挥与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组。顾朝军同志负总责,胥松柏同志协助;应急管理局牵头,廖骥同志为第一责任人。组织和人社局、规建环保局、林业水务局、交通运输局、景区消防救援大队、各管理处、林业派出所配合。

10.宣传教育专项整治工作组。鄢超同志负总责,胥松柏同志协助;林业水务局牵头,周宇静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党政办、黄湾镇、民宗局、旅游文化局、交通运输局、应急局、各管理处、林管所、游客服务中心、峨旅投(集团)公司、峨旅股份公司、峨眉山佛教协会配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