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征集2021年文明游客、文明督导员优秀案例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9-28 10:48     来源:峨眉山景区管委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黄湾镇,各部门、企业:

近日接上级旅游主管部门通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旅游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加大疫情防控常态化文明旅游工作力度,充分借助行业媒体和新媒体力量,加强文明旅游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文明旅游浓厚氛围,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组织开展“2021年文明旅游、文明督导员优秀案例征集活动”。经管委会研究决定,峨眉山景区将积极参加和组织征集活动,精心征集峨眉山景区文明游客、文明督导员的优秀案例,以进一步提升峨眉山景区优秀文明旅游形象,为峨眉山景区创建首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做出积极努力。按照文旅部的统一安排,我委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征集内容及要求

(一)文明游客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遵纪守法,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受到单位和社区的广泛认可和好评。在旅游活动中有如下文明行为:

1.具有遵德守礼、乐于助人、诚实守信、见义勇为等良好文明素养。

2.在旅游活动食住行游购娱各环节,注意言谈举止、仪表卫生,尊重民风民俗,遵守礼仪规范,爱护文物、保护生态,积极践行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

3.文明用餐,反对浪费,使用公筷,拒食野味,勤俭节约,理性消费。

(二)文明督导员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遵纪守法,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受到用人单位和游客的广泛认可和好评。文明督导员可为导游领队、景区讲解员、酒店民宿服务人员、旅游志愿者或游客,在旅游活动中有如下文明行为:

1.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团结协作,乐于奉献,先进事迹被广泛宣传。

2.具有良好的文明服务和文明引导意识,引导游客遵守旅游活动中的疫情防护要求、安全警示和文明旅游规定,发挥自身表率作用,积极传播文明礼仪。

3.注重引导文明用餐,提倡使用公筷、拒食野味,鼓励分餐分食,协助维护旅游秩序。

4.主动劝诫阻止旅游不文明行为,事迹突出。

二、工作步骤

(一)申报阶段(10月1—10日)。各单位按照文明游客、文明督导员的要求,认真梳理本单位工作中发现的文明游客和事迹典型、表现突出的文明督导员,填报《2021年文明游客、文明督导员优秀案例征集展示活动申报表》(纸质),报旅游文化局。

(二)筛选阶段(10月11日)。由管委会进行筛选,确定向文旅部申报名单

(三)上报阶段(10月12—15日)。进一步完善确定申报人员的申报材料,并于15日前上传文旅部申报材料。

三、集中展示阶段(202111月至12月)

(一)主办方授予入选优秀案例2021年文明游客、文明督导员荣誉称号,并颁发证书

(二)《中国旅游报》发布优秀案例推选结果,对2021年文明游客、文明督导员进行专题宣传;中国旅游新闻网、中国旅游新闻手机客户端开设专题,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对相关案例进行全面宣传展示;报社官方抖音号、快手号配合多种形式宣传推广优秀案例,深化示范引领效果。

请各单位领导高度重视,按照以上安排和要求,积极组织本单位的征集工作,确保征集活动的顺利进行。

 

附件:2021年文明游客、文明督导员优秀案例征集展示活动申报表

           

                                      党政办公室

                                    2021年9月27日

 

(联系人:蔡  轲;联系电话:13890656080)

 

 

附件

2021年文明游客、文明督导员优秀案例

征集展示活动申报表

申报单位名称

 

    

 

  

 

   

 

办公电话

 

   

 

电子邮箱

 

   

 

申报事迹名称

 

事迹介绍

 

 

 

 

 

(针对征集条件要求,限1000字以内,可另附页)

    

照片不小于2M,请注明图片说明通过电子邮件附件发送

申报单位意见

 

申报单位:(签字盖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