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景区动态

红心向党

发布时间: 2021-05-01 10:23    来源:峨眉山景区管委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1921南湖畔,中国有了共产党。他为人民谋幸福,中国革命放光芒......”暖春四月,烟雨蒙蒙的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毛坪镇高山村内,传来高亢激越的山歌声。不同于以往的山歌,这首山歌歌词讲述党的历史,闪耀红色记忆。

高山村全景

山歌颂党恩激发爱国情

该首山歌名为《一曲山歌献给党》,由毛坪镇康乐艺术团高山分团团长,毛坪山歌乐山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曾有献和高山村第一书记徐玉林共同创作。歌曲立足毛坪山歌特色,采取高腔、平腔、筛筛腔三种唱腔,融入党的百年伟大历程,18句歌词,每句都包含党的重大决策、重要历史。简短的词句,伴着山歌唱腔,以特别的方式回顾党的百年征程,歌颂建党100周年。

毛坪镇康乐艺术团高山分团团员正在进行山歌联唱

谈到歌曲创作初衷,曾有献坦言,党从1921年建立,经历风风雨雨,解放了全中国,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带领各族人民进行改革开放伟大革命,奋战脱贫攻坚,给予了各族人民特别是农村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关怀。所以自己创作出红色山歌,组织团员利用这种形式来表达对党的恩情。

创作山歌歌颂党

创作山歌歌颂党

年近50岁的廖九平是毛坪镇康乐艺术团高山分团团员之一,从小就受父亲的影响,喜欢唱毛坪山歌。“曾队长创作的这首红色山歌很好地表达了党的百年历史,比如其中写到,脱贫攻坚政策好,驻村干部到村上,是实实在在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情。”廖九平希望,这首毛坪山歌能够被更多的人听到,让更多的人了解党的历史。

山歌接地气文化源流长

毛坪镇高山村山歌,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山歌接地气,帖民心,颂政策,传孝顺。歌词动人心弦、通俗恢谐,嗓音高亢激越,唱者表情生动幽默,旋律抑场顿挫。农忙时节,村民常在田间地头劳作时,或者农闲茶余饭后高腔几句。

村民常在田间地头劳作时唱山歌

近年来,高山村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积极加强毛坪山歌的传承及收集整理,帮扶山歌队不断高腔、平腔、落魂腔、筛筛腔、过河腔、懒翻身、高蹦子、十二酒等二十余种脍炙人口的山歌品牌。多次参加省市县内外的文艺汇演,荣获乐山市第三届嘉州艺术优秀奖,西部民歌花儿歌会银奖,2008年被评为乐山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山歌增干劲村民齐奋进

高山村是峨眉山景区管委会对口帮扶峨边彝族自治县的七个省定贫困村之一,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毛坪镇高山村在峨眉山景区的积极帮扶下,充分发掘本土文化,利用毛坪山歌鼓士气,增干劲。积极组织号召毛坪镇康乐艺术团高山分团创作出了许许多多脍炙人口的毛坪山歌,这些山歌或描述乡村改变、产业发展,或歌颂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奋斗者,激发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激励全村人民在党的带领下,用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生活。同时开展感恩奋进教育,让广大群众在奋斗路上不忘党的恩情。

高山村一景

高山村一景

如今,走进高山村,群众住房崭新林立,产业基地生机勃勃。通村路、连户路修到了家门口,“两不愁三保障”在这里得以实现,群众生活品质“节节高”。

“脱贫攻坚以来,高山村先后实施了12.6公里的通村路,109户彝家新寨,新建了300亩脆红李基地等,2019年,高山村‘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部清零,2020年村民人均纯收入已经突破15000元。”高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徐玉林表示,目前,高山村形成了以生猪+集体养鸭场+跑山鸡为重点的畜禽养殖体系,和以脆红李+柑橘、小米椒+羊角菜+生姜为主的果蔬种植构架,群众心中有了信心,干部也有了干劲。翻开乡村振兴新篇章,高山村将一往无前,继续努力,为群众更加美好的生活不断奋斗。

一曲山歌献给党

词:徐玉林 曾友献 

(高腔)

1921南湖畔,中国有了共产党

他为人民谋幸福,中国革命放光芒

八一秋收枪杆子,井冈山上火燎原

遵义会议挽狂澜,红军不怕远征难

八年抗战驱日寇,统一战线撑脊梁

三大战役定乾坤,百万雄师渡大江

(平腔)

敢教日月换新天,五星红旗风飘扬

朝鲜战场立国威,两弹一星强国防

三中全会指方向,中国特色是伟创

改革开放硬发展,春天故事暖四方

十九大啊开新篇,中国进入新时代

全民小康也实现,伟大复兴创未来

(筛筛腔)

小凉山下春光美,彝汉群众连真情

脱贫攻坚政策好,驻村干部到村上

建档立卡精准化,峨眉山情暖人心

两不愁来三保障,感恩奋进凝力量

决胜小康不停滞,产业发展见真效

乡村振兴多美好,党的恩情不能忘

百年征程践初心,红船精神方始终

雄关漫道真如铁,干群同心谱新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