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年度预决算公开
<

关于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发布时间: 2019-01-28 09:30     来源:峨眉山景区管委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宣传贯彻国家有关风景名胜、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民族、宗教、文物、林业、国土资源、规划建设、环境保护、旅游、交通、安全、卫生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承担峨眉山风景名胜区、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和统一管理工作。

2.保护风景名胜资源和生态环境,维护风景名胜区的自然风貌和人文景观,合理利用风景名胜资源。

3.协助编制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并组织实施,按照总体规划对风景名胜区内的新建、扩建和改建项目进行初审并按程序上报。

4.制定峨眉山自然和文化遗产保护措施和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景区内自然和文化遗产资源的调查、评价、登记、保护和管理工作,培育壮大旅游文化产业。

5.建设、维护、管理风景名胜区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规范设立风景名胜区标志、安全警示灯标牌,改善游览服务条件。

6.制定风景名胜区管理制度和安全事故、突发事件的预防机制和应急预案,负责风景名胜区的交通、环境卫生、治安、服务业管理和游览者安全等工作。

7.按照规划组织和扶助风景名胜区居民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生产和服务事业,制止和限制破坏景观、污染环境的生产事业。

8.负责出售风景名胜区门票,收取风景名胜资源有偿使用费;组织并负责对风景名胜区经营项目的招标和签约工作,监督进行经营活动单位和个人的依法经营,指导经营企业做好职工培训管理工作。

9.做好风景名胜区监管信息系统建设和管理工作;开展旅游调查统计工作,及时发布旅游相关信息,维护景区正常旅游秩序。

10.依法负责景区范围内民族、宗教有关的行政管理工作。

11.依法对景区内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12.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对步游道、桥梁、索道、摊区、滑竿棚等进行维修和升级改造,加快实施步游道改线工程。继续对景区导览、交通、安全、林业等标识标牌实施提升改造,全面统一和规范全山标识标牌;加快更新全山果皮箱、垃圾桶,推进龙洞、黄湾等垃圾中转站建设,完善环卫基础设施。

2.持续推进违建整治。继续停止景区农房审批、修建,集全委之力,大力推动全山违建整治。在全山形成“下山生活更美好”的舆论氛围,引导更多村民“下山进城”,确保“能下尽下”,进一步缓解景区建房和人口压力。

3.加快实施污水治理。继续做好景区现有6个污水处理站的运行维护,确保正常运行。加强对景区农家乐、经营户排污行为的巡查监管,确保生产生活污水全部进入污水管网或三级化粪池,杜绝污水直排行为。加快推进全山污水治理项目建设。

4.加强遗产资源保护。加强景区内野生动植物和林地资源的管理,继续开展林业有害生物的监测预警,做好猴区的管理及峨眉山动物疫源疫病的监测和防治工作;全面推进四川峨眉山森林生态站建设,加快推进古建筑群万年寺、伏虎寺保护修缮工程。

5.实施景区环线公路建造。完成木太路建造工程,启动川零公路景区段建造。

二、部门概况

根据《中共乐山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乐编发〔201521号)和《中共乐山市委机构编制委员关于印发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下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乐编发〔201555号)精神,峨眉山景区管委会下设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职能机构22个;下属事业单位14,包括峨眉山林业管理所、峨眉山文物保护管理所等。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峨眉山景区管委会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19年峨眉山景区管委会收入预算总额为30629.84万元,较上年预算数减少9675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30629.84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30629.84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2895万元,日常公用支出1096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770万元,债务利息支出3000万元。

四、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峨眉山景区管委会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0629.8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旅游事业发展相关工作。其中:

项目支出中人员及公用,是用于保障景区管委会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中的其他,是用于保障景区管委会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及变化情况

峨眉山景区管委会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0629.84万元,较上年预算数减少9675万元。主要是因为乐山市财政进一步贯彻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压减一般性支出工作要求以及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要求,对一般公共预算中政务运转类及专项运转类支出进行压减。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0464.84万元,占99.5%;节能环保支出165万元,占0.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物(款)博物馆(项):2019年预算数为387.84万元,主要用于:峨眉山博物馆免费开放的支出。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物(款)历史名城与古迹(项):2019年预算数为30074万元,主要用于:峨眉山景区管委会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以及自然与文化双遗产规划与古迹保护等方面的支出。

3.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其他自然生态保护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165万元,主要用于:峨眉山景区自然生态保护方面的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峨眉山景区管委会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0万元。

公用经费0万元。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规模及变化情况说明

2019年,峨眉山景区管委会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八、“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峨眉山景区管委会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202万元,较上年“三公”经费预算数减少27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202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经费2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经费182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上年预算减少14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市财政统一取消2019年因公出国(境)支出。

(二)公务接待费较上年预算减少260万元,下降93%主要原因是按照中央相关规定以及市委、市政府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要求,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切实严格接待标准,减少公务接待支出。

2019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大型活动以及国内招商引资等公务接待所产生的会议费、住宿费、伙食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上年预算持平182万元。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27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1辆,多功能乘用车2辆,专业技术用车23

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2万元,用于公务用车产生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峨眉山景区管委会为保障单位运行,安排的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福利费、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等机关运行经费预算为943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611万元,增长84%,增长原因是经济科目调整。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峨眉山景区管委会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去年底,峨眉山景区管委会共有车辆27辆。单位无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9年,峨眉山景区管委会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涉及预算安排30629.84万元,其中编制了项目绩效目标的预算10500万元,主要为景区设施设备维修维护项目、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游山票成本及运营补助项目、黄湾乡村民养老补助及专项资金。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支情况:是指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3.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关于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2019预算公预算编制说明.zip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