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脱贫攻坚专栏
<

亲情守护强治理 党群凝聚心连心

发布时间: 2020-07-24 16:44     来源:峨眉山景区管委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亲情守护强治理 党群凝聚心连心


乐山市:峨边县毛坪镇高山村常态化推进“亲情守护”行动


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眼前这个少年还是最初那张脸面前再多艰险不退却......”这是峨边彝族自治县毛坪镇高山村党员在“集中贺寿”活动上以一首《少年》为深情献唱老人们曾经的青春岁月。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全面提升村级治理水平,按照峨边县统一部署,毛坪镇高山村深入推进“亲情守护”行动常态化开展关心关爱农村老人、妇女和儿童活动,通过党建引领、真情浇灌正向引导,强力提升全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凝聚力。

(一)传承优秀家风,弘扬奋进力量

7月22日,高山村举办了第一轮“集中贺寿”活动,邀请到村内年满65岁老人、青年代表等近100人参加。活动不仅准备蛋糕、糖果等物资,党员干部还亲手为本轮1-7月过生日的寿星们送上精美生日礼物和满满祝福,并与老人们共话家常、倾听心声,氛围其乐融融。活动精心准备了合唱、快板、“达体舞”等文艺节目和养生课堂、防诈宣讲,特别是驻村第一书记以“为人子女、为人父母、家国天下”等多个角度从老人们身上梳理挖掘了高山人艰苦奋斗、勤劳实干、忠厚诚信的品质,并以正向引导的方式激励全村上下将优秀家风代代相传,策励青少年人群以正能量为典范,尊老爱幼、勤俭持家、感恩奋进,树牢致富信心。

(二)深化示范引领,建强战斗堡垒

2019年以来,高山村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群防群控阻击疫情、做强产业经济、抓实基层治理等积极锤炼带不走的队伍,分别组建高山村共产党员先锋队、青年志愿以及巾帼志愿者,并制作了红马甲、小红伞、袖标等统一标识,不断凝聚力量战贫奔康。

近期,高山村以党员为先锋,统筹联户干部、志愿者、公益岗位、护林员等力量28人,集中开展人居整治、防汛减灾、护林防火、猪瘟防控和“两度”提升等志愿活动7次。其中,针对脆红李、冰糖李采收和销售,“先锋队”帮助对接水果批发商5次,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户采摘3次,及时解决贫困户罗功六等4户群众的李子销售;深化矛盾排查和化解,解决1组13户群众反映饮水问题;在路面清扫、沟渠疏通的过程中激发群众主动参与20余人次。

(三)真情关爱不眠,感动希望常在

高山村始终坚持将真情关爱融入帮扶工作的点点滴滴,6月以来,依托“亲情守护”行动,进一步深化对妇女儿童等群体的关爱,并建立常态化关爱机制。一是深化教育扶贫。建立了覆盖全村83名在校生的随访关爱台账,在入户走访中了解他们生活学习情况;对接帮扶单位、社会力量把握“六·一”、暑假等节点,深入学校、家庭开展爱心交流5次;强化励志引导,深入挖掘惹几花儿、邛莫将军等知识改变命运的典型案例,依托帮扶资金设立关爱奖学金名额7个(500元/人/学期),激励学生发奋读书。二是丰富精神生活。依托省级非遗传承“高山山歌”,大力倡导积极健康的文化活动,为山歌队、各组舞蹈队解决设备、场地等保障;认真当好院坝电影放映员,传播励志奋斗主题,宣讲“黄赌毒”危害,不断提升群众精神趣味;积极用好网媒,通过“山高物美”抖音号发布党建助推脱贫动态,与群众建立网络互动,传递正能量。三是关爱妇女健康。高山帮扶梯队充分利用“卫健系统”联户干部的专业优势,不仅在联户帮扶中积极引导全村妇女摒除陋习,养成思想生活新风尚,更通过家政技能培训班、妇女健康讲堂等活动开展了健康和卫生宣讲3次,从身体和心灵两个层面关爱村内妇女健康,确保“半边天”的作用在战贫奔康中不断发挥力量。四是真情全面覆盖。高山村还将深度把握“八·一”“十·一”“彝年”等重要节点,积极统筹谋划各项工作,切实将关爱送到全村所有群众的身边。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小康的实现之年,高山村将以“亲情守护”为出发点,在共产党员示范引领中不断彰显堡垒和旗帜作用,在亲情关怀中凝聚集体力量做强产业经济,在密切党群联系中不断、积极排查矛盾隐患、深化问题整改,用全村干群不断提振的精气神,推动村级治理再上台阶,不断献力脱贫攻坚终极决战,大踏步迈向乡村振兴。

高山村党员先锋队与老年人“集体贺寿”合影

高山村党员先锋队在“集体贺寿”中为老人们献唱

“集体贺寿”中党员先锋队和彝族老人一起切开贺寿蛋糕

(小红伞在行动)

(党员先锋队在入户走访中收集问题,化解矛盾)

(先锋队、志愿者开展活动集体留影)

(老党员、老干部带头参加志愿活动)

(抖音公众号,发布工作动态,弘扬正能量)

(巾帼志愿者身影)

(青年志愿者活动剪影)

“红马甲”助推脆红李产业丰收)


(对接峨眉山景区旅游股份公司开展手拉手辅导活动)

(依托帮扶资金设立奖学金计划,鼓励高山村青少年发奋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