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峨眉山景区停车泊位管理规定》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0-07-23 14:06     来源:峨眉山景区管委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加强峨眉山景区停车泊位的规范管理,维护景区的旅游经营秩序,提高游客的满意度和舒适度,根据风景名胜区条例》《四川省风景名胜区条例》《峨眉山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政策结合峨眉山景区实际制定《峨眉山景区停车泊位管理规定》(下称《规定》),相关要点解读如下。

 一、制定《规定》的依据和必要性

峨眉山景区属开放式景区,自驾车辆很多,景区内经发改委行政审批的专用停车场3个,无法满足旅游停车需求。为了给自驾游客提供车辆停放便利,景区允许黄湾镇村(组)集体、个人利用自己的空、闲场地提供停车泊位服务(该类停车泊位场所不符合发改委审批定价的条件)。在该类停车泊位经营中存在标准不统一、服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亟需一个具有针对性的管理机制来加以规范和约束现行风景名胜区条例》《四川省风景名胜区条例》《峨眉山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景区车辆行驶路线、管理及交通项目经营作出了规定,风景区内对停车泊位的管理属上述规定的内容,景区可依法予以规范。

制定《规定》,通过明确景区内停车泊位的规划、设置、经营、管理等要求,明晰管理者、经营者、从业人员权责,可以针对性解决在停车泊位管理存在的管理不规范、设施不完备、服务不标准等问题,切实推进景区建立良好的停车泊位经营管理秩序,促进景区“四个100%”创建工作落地落实

本《规定》根据风景名胜区条例》《四川省风景名胜区条例》《峨眉山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峨眉山市人民政府、景区管委会关于旅游秩序管理方面的政策制定。

二、起草和征求意见情况

2020年1月至2月上旬,在前期问题收集、意见征求、调研等工作基础上,景区管委会起草了《规定》初稿,并于2月下旬书面征求了景区规划建设环保局、景区交通运输局等12个职能部门及黄湾镇人民政府、旅业公司、股份公司、峨眉山市佛教协会意见。3月27日,书面征求了景区停车泊位经营户、一般经营户、村民三大群体意见。5月20日,《规定(征求意见稿)》在峨眉山景区管委会政务网站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在充分听取有关部门和征集意见基础上,结合景区停车泊位管理实际对部分条款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了《规定(送审稿)》。

三、论证和审议情况

规定》经景区管委会法制办合法性审查通过。于2020年7月8日,经景区管委会2020年第9次党工委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

四、《规定》的主要内容和特点

《规定》共20条,未分章节,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实际为目的,重点规定以下内容:

(一)明确细化停车泊位规划建设和服务管理的各项标准。

《规定》根据上位法和相关政策,立足于峨眉山景区具体情况,对景区停车泊位的规划设置、建设标准、配套服务标准、停车泊位经营项目的核准程序、收费标准、从业人员准入条件等方面做了明确和细化,为推动景区停车泊位智能化、管理服务规范化、收费服务标准化提供了政策支撑

(二)明确景区相关管理部门、经营(从业)人员责任。

为避免负有停车泊位管理责任的部门、单位及其工作人员简化、弱化自身职责等情况,《规定》细化景区相关管理部门、黄湾镇人民政府、停车泊位经营项目负责人、从业人员职责。对停车泊位中因车辆损坏、收费等发生纠纷,经营(从业)人员因服务质量问题、乱收费、不提供发票等引起投诉和纠纷的处理情形作出了详细的规定有效地形成管理约束,规范景相关管理部门经营(从业)人员行为,维护良好的景区旅游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