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来5年文旅品牌如何建?四川印发《四川省“十大”文化旅游品牌建设方案(2021—2025年)》

发布时间: 2021-02-04 16:49     来源:川观新闻、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川观新闻记者 杨艺茂 郭静雯

1月27日,记者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获悉,四川正式印发了《四川省“十大”文化旅游品牌建设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这是四川省“十大”文化旅游品牌建设的新一个“五年计划”,旨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文旅经济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意见》精神,持续打造“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金字招牌,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

该方案确定了四川省“十大”文化旅游品牌建设的总体思路,将围绕推动文旅经济转型升级,聚焦资源范围、产品、线路、项目和推广,整合优势特色资源,持续开展“对内注重提品质、对外注重美誉度”管理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发挥精品景区的核心带动作用,培育形成新的国家级和区域级文化旅游品牌,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品牌,构建多层级、宽领域、特色化、多样化的文旅品牌体系。并以坚持核心引领、全域提升,区域联动、协同共建,文旅融合、齐头并进,科学利用、绿色发展等原则,以促进区域文化旅游空间协同、一体化发展,打造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巴蜀特色和地域特点的文化旅游业态和产品。

这个“五年计划”将向什么目标迈进?

记者从方案获悉,未来要聚焦巴蜀文化特色底蕴和文旅资源核心价值,将全省21个市(州)中的156个县(市、区)(区划面积共计43.1万平方公里、占全省88.7%,文旅资源总量超过21.6万处、占全省88%,区域旅游总收入超过1万亿元、占全省91.8%)文化旅游资源进行高度整合提炼,通过深化品牌内涵、丰富产品供给、开拓精品路线、加快项目建设、大力营销推广等措施,打造大九寨、大峨眉、大熊猫、大香格里拉、大贡嘎、大竹海、大灌区、大蜀道、大遗址、大草原等“十大”文旅品牌。

到2022年,基本构建起“4+4+2”的品牌体系,大九寨、大峨眉、大熊猫、大遗址建成世界级文旅品牌,在国际市场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大香格里拉、大贡嘎、大竹海、大蜀道建成国家级文旅品牌,在国内市场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和辨识度;大灌区、大草原建成区域特色文旅品牌,核心吸引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

到“十四五”末,“十大”文旅品牌体系基本完备,在国内外市场具有较强的影响力、竞争力和较高的知名度、美誉度,品牌价值进一步提升,有力支撑“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文旅总品牌,充分带动全省文化旅游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促进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